体检影响买保险么?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

  • 2019/9/23 12:11:45

导读:深度熬夜、不良饮食习惯、长期缺乏锻炼,越来越多的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害怕体重增加的同时,也担心自己的身体会有健康问题。

对想买保险的90后来说,难免会担心体检结果影响买保险,下面就来和大家聊聊体检和保险这件事。

一、健康告知

体检是否影响买保险,主要看体检结果是否有保险公司询问的异常,如果有就影响,如果没有就不会影响啦!这就涉及到健康告知的问题。

健康告知,是保险公司评估被保人的健康风险最重要的方式。毕竟,如果有人出现了已知风险,再向保险公司投保以求获赔,那对健康的被保险人来说是极度不公平的。

目前中国内地健康险的核保,采用的是有限告知的方式,只要求投保人如实回答保险单证上的有关问题。

因此,我们投保时应遵循有问必答、如实回答、不问不答的原则,明确回答健康告知问卷上的问题即可。而对于健康告知问题没有涉及到的,以及没有病历或者体检记录等明确诊断病史的,即便你身体某处可能有问题,也都无须告知。

所以,不建议在买保险前体检。体检会留下切实的医疗记录,如果你在投保前体检时检出健康异常,就有可能影响承保结果,徒增风险。所以,除非保险公司核保时要求体检,否则完全没有必要主动在投保前这一特定历史时刻留下你的异常健康记录,你大可以买完保险再去体检。

体检影响买保险么?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

二、 体检结果对买保险的影响

如果体检出健康告知询问的异常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肝炎等,对买保险会有一定的影响。

保险公司一般会根据你的具体情况,核定加费承保、除外责任、延期承保、拒保四种结果。但不同公司核保松紧有别,一些告知宽松的产品,可能对某些程度较轻的疾病正常承保。

但体检报告中往往存在一些很常见的医学表述,看着吓人,并不影响买保险。

1)窦性心律

心电图的检查结果,经常会有人检查出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或者窦性心律不齐。一般来说,这几种情况都是正常的,不会影响买保险。

因为心脏会接收大脑和身体发出的信号,调整供血量以适应身体需要,比如跑步、紧张、缺氧,心跳会加快,这时心电图就会呈现窦性心动过速,稍作休息就会恢复正常。再比如,身体健康的青年人和运动员就容易呈现生理性的窦性心动过缓,因为他们的心肺功能较好,心脏供血效率高了,心律也就变低了。

而窦性心律不齐最常见的一种原因是与呼吸有关,呼气时心率减慢,吸气时心率加快,屏气时心律转为规律,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青少年比较多见,也不必担心。

但如果是某些疾病,比如心脏病、心肌炎引起的病理性窦性心律不齐,则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投保时也要如实告知。

2)乙肝表面抗体+

乙肝表面抗体+,即乙肝表面抗体为阳性。

一般来说,检查结果中阴性表示正常,而阳性意味着异常。但是,在乙肝两对半检查中,如果乙肝表面抗体这一项呈阳性,则不用惊慌,因为这通常代表你的血液中具有乙肝抗体,可以防止感染乙肝病毒,对核保也没有影响。

3)屈光不正

很多人都会在体检报告中看到这样一个结论:双眼(单眼)屈光不正。屈光不正,用大白话说,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近视、远视、散光和老花眼。在投保时,是完全不影响核保的。

4)甘油三酯轻度偏高

甘油三酯,是人体内含量最高的酯类,其实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脂肪”“油脂,是临床上一项重要的血脂常规测定指标。

如果只是甘油三酯轻度增高,比如超标了一两个单位,在核保时通常会被视作标准体。平时建议清淡饮食,增加全谷和蔬菜量,保持多运动即可。当然如果增高明显,则需到心脑血管专科诊治了。

5)轻度脂肪肝

脂肪肝其实是一种临床现象,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一般来说是可逆的,也就是说在诊断的早期及时治疗是可以恢复正常的。如果只是单纯性的轻度脂肪肝,对保险核保没有太大影响,保持运动控制体重即可,投保时也不会被歧视

但是,如果脂肪肝与高血脂等其他疾病同时存在,或者已经是中度、重度脂肪肝,投保健康险就有可能会被加费、除外甚至拒保了。

6)中性粒细胞偏高

中性粒细胞(N)是血常规检查中的一个指标,这个指标可能代表细菌感染或者炎症,如果单独出现这项指标升高,身体没有出现其他异常,一般来说是生理性的,比如饱餐、激动、剧烈运动、淋浴或者处于高温严寒环境等,都有可能造成中性粒细胞偏高。

在没有其他临床症状的情况下,中性粒细胞偏高没有什么临床意义,一般认为是正常结果,当然也就不会影响投保。

7)慢性浅表性胃炎

慢性浅表性胃炎,即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轻的一种。成年人做胃镜检查,其实都很难得到正常乃至大致正常的诊断,绝大多数人会得到浅表性胃炎这么一个最轻级别的诊断。

这类所谓的胃炎大多无需治疗,甚至没有症状,投保都可以标准体通过。

最后,体检报告还是要看的,重视起体检数据里的任何异常状况,少熬夜多锻炼。

最新资讯 更多>

32102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02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